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统战动态 >> 正文

九三学社湖工支社主委、市社科界政协委员彭烈洪聚焦老街区与老建筑的保护与开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1 11:14:18 来源:湖南政协

彭烈洪老师接受湘潭日报记者采访

彭烈洪老师接受湘潭日报记者采访

      11月20日,位于雨湖区城正街街道泗洲庵82号的新当代艺术馆迎来了一群远道而来的客人。他们是来自上海、南京等地的艺术家们。在这座由荒废旧工厂打造而成的特色艺术家园里,大家欢聚一堂,欣赏佳作、切磋画艺,更为艺术馆主人彭烈洪的这一具有深远意义的创意之举点赞。

      “老旧街区、老建筑都是时代变迁的见证,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大多都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如果拆了,那就太可惜了。”彭烈洪是一名资深美术人,也是湘潭市社科界的一名市政协委员。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上艺术家看待一座城市的独特视角和人文情怀,特别是多年国内外艺术创作、美展策划的经历,让他将目光聚焦到了湘潭老旧街区的保护、开发与利用上。

      近一年时间里,彭烈洪走街串巷,深入了解湘潭市老旧街区现状。他还与居民做朋友,听他们讲街区的历史和对未来的向往。调查中他了解到,湘潭市现在保存较好的历史街区已经不多,基本都集中在城正街街道。因年轻人大多已经搬出去居住,老街区人气不旺,旧厂房闲置,不少房子常年空着,门面大门紧闭。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还让彭烈洪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想要留住“老味道”,留下这份历史的印记,就必须进行抢救性保护。但保护不等同于简单的保存,必须要合理开发与利用,使其焕发出新生活力。既与时代同行,又能惠及周边百姓,还能为城市发展带来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城正街老旧街区的出路在哪里?深思熟虑后,彭烈洪认为,合理利用城正街老旧街区,将其改造成白石文化艺术区是低成本、低风险、高回报的较好方式。由于城市发展需要,城正街的工厂或迁移或关闭。废旧厂房拆了可惜,闲置碍眼。如果能在这里设立艺术区,保护性改造成艺术园,并引进全国各地艺术家群体,启用国际艺术驻留计划,采取市场运作模式,那么,既不浪费现有闲置资源,又可为老城区注入具有显著特色的文化活力,带旺当地人气,进而激活整个老街区的发展活力。大量闲置的房屋、门店可用来出租,或用做文化艺术衍生业务如艺术客栈、艺术酒店、特色作坊等之用。老街区居民通过参与商业活动等,与文化艺术区融为一体,让街区形成一个完整的文化、旅游、经济体系。

      “打造新当代艺术馆是我个人对老街区老建筑保护、开发与利用的一次具体实践,算是开篇之作!”彭烈洪介绍,开馆一个多月来,这里不仅吸引了上千名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观交流,并成功举办多场活动,而且其带来的人气、带动的消费也赢得周边居民的广泛称赞。他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能够支持将城正街老街区打造为白石文化艺术区,让老旧街区既留住历史记忆,又焕发新生活力。


8DDEC

               湖南新当代艺术馆:由艺术家、策展人彭烈洪先生2019年创办,拥有1200平米左右的空间,由旧厂房改造而成,因而保留有原冶铜旧厂房特点,工业化、艺术化气息浓郁。艺术馆坐落于世界大师齐白石的故乡湘潭市,在古潭州湘江河畔、观湘门与万楼附近,门口古街、老巷林立,历史文脉清晰可寻。除了平时常规创作功能外,将不定期、不间断利用一、二、三展厅开展艺术、诗歌、文学沙龙活动、艺术美育讲座、名家技法高级研修班等,可洽谈专题展、个人展、联展、摄影场地等。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C)2014-201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09  58688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