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统战人物 >> 正文

“锅炉”教师——民建湖南工程学院主委


作者: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3/06/15 10:03:22 来源:


向龙,男,汉族,19784月生,湖南岳阳人民建湖南工程学院主委湘潭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博士,副教授硕士导师,湖南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科学术骨干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师

刘向龙副教授2000年毕业于中南大学(铁道学院)获得供热、通风及空调工程的工学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上海理工大学热能工程硕士学位,2016年获得湖南大学建筑节能与能源应用博士。现任湖南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教师,湖南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科学术骨干。主要从事锅炉、热泵等方面的研究,主持承担省厅级项目进10余项,以第一发明人授权专利近10多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SCI检索4篇;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 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等国外期刊的审稿人。

2005年上海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以来,一直担任湖南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师,担任《锅炉及锅炉房设备》、《空气调节》、《建筑设备施工技术》等课程的教学;教学之余带领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挑战杯等学科竞赛,以第一导师的身份指导学生获得了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项,省级1项;湖南省挑战杯三等奖2项;MDV竞赛湖南赛区二等奖2项;湖南工程学院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2008年攻读湖南大学博士,在导师的指导下,一直从事海上采油设施余热回收的科研,在导师的指导下,与威胜集团旗下分公司湖南利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湘潭锅炉有限公司就海上余热利用进行技术合作,主要担任中海油余热利用方面的工程设计和项目实施,支持完成了111FPSO、锦州9-3平台、涠洲岛项目、友谊号等海上采油设施的余热回收项目前期研究项目、并实施了111FPSO余热回收一期、二期工程总投资6000万,博士论文《海上采油设施主机余热回收过程的热力学研究》也以此为课题,发表了SCI论文3篇,其中《Thermal performance analysis of Brayton cycle with waste heat recovery boiler for diesel engines of offshore oil production facilities》(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 107 (2016) 320328)为SCI一区。读博士期间申请了《海上发电机尾气废热回收、脱销和脱硫一体化装置》等使用新型专利10余项,博士毕业后继续进行该项目的研究申请了《海上采油平台柴油主机无风机余热回收控制方法》等发明专利10项(在实审中),授权4项;发表了《Thermodynamic analysis of cogeneration system with diesel engines for offshore oil production facilities under variable loads》论文1篇,有两篇相关论文正在投稿中。

2016年博士毕业后,全职回湖南工程学院从事教学课科研工作,主持完成了《空气源热泵热水器旁通热水前置式与旁通热水前置式联合融霜机理研究》等3项省厅级课题结题,教育厅教改项目1项,校级优秀教师一项。本人将继续坚持教学科研的初心,扎根于湖南工程学院的应用型的教学和科研,争取做出更好的成果以及培养出更好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审核:邓奕  李芳郴)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C)2014-201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09  58688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