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统战人物 >> 正文

毛文贵:捧着一束“光” 积极推进科研育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09 09:34:46 来源:

毛文贵,机械工程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工程学院机械学科“能源装备设计理论与科学计算”方向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转子动力学、计算反求技术、参数识别和动载荷识别及滑动轴承-转子系统应用研究。

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出版《滑动轴承转子系统参数识别技术》学术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5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和湘潭市科技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

追逐光:兴趣是科研的第一驱动力

2003年,读研时的毛文贵专注“离心机”研究,不断优化转鼓转速,为离心机转鼓设计提供理论参考。她表示:“做科研的快乐和成就感在于面对一个个问题,解决一个个问题。”从那时起,她便开始了规划自己的科研生涯。

在毛文贵看来,建模仿真、虚拟设计“很有意思”。“在风电齿轮箱中采用滑动轴承,具有径向尺寸小、承载能力强、成本低等优点,‘以滑代滚’将是必然趋势。”平时少言寡语的毛文贵在聊到专业技术时变得健谈,双眼透着光。

毛文贵常说:“科研是随时随地的。”无论是读博期间、做访问学者还是在国外学习,在保证教学工作的同时,她每天至少花4小时来钻研滑动轴承。有段时间,毛文贵沉迷于调程序,日常生活中满脑子都在想“如何优化程序?”。甚至炒菜时,灵感突然涌现,她便匆匆离开厨房,全身心投入工作。毛文贵对工作和科研的专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同事和家人,如今,她的儿子已经是一名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的大二学生。

2023年8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示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名单,毛文贵申报的“风电齿轮箱滑动轴承强突变重载混合润滑与磨损耦合建模理论与方法”获得了面上项目立项资助,这已是她第二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

成为光:将“科研成果转化”落到实处

在投身科研的同时,毛文贵始终与企业保持着密切合作,助力地方企业的技术提升。2004年起,她便一直与湘潭一家国内大型电机公司合作研究大型立式电机、风力发电机;2016年至2017年,她以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内访问学者的身份入驻省内一家风能有限公司;2022年起,她与湖南一家轴承生产公司合作研究滑动轴承,校企合作立项湘潭市科技攻关重点项目,攻克大功率风电齿轮箱滑动轴承可靠性设计方面的难题。

作为“2011协同创新中心”的主要骨干成员,她始终专注于大型立式电机机械性能计算、风力发电机结构仿真分析、起吊性能和定转子材料力学性能测试等方面的研究,还优化了风力发电机疲劳的性能,促进了大型立式电机结构的轻量化;她还曾被湘潭市科技局选派为科技特派员,深入湘潭一家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做到科技人才与企业技术需求的精准对接。

“校企合作过程中,我们能直接做解决实际问题的研究,为企业精准纾困解难,将科研成果落到实处。反之,这也能倒逼教学改革,帮助社会培养出更加符合企业需求的机械人才。”毛文贵表示。

发散光:用“身教”打通“科研育人”

针对科研育人普遍存在广度、深度不足的问题,毛文贵从多个维度发力,全面引导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会看文献,写综述;会写基金报本、汇报并申请研究生基金,做项目;会做学术报告,写论文;会整理研究工作;会‘老带新’,当小导师,写大论文……”从研究生入学起,毛文贵便引导其制定学期研究规划,借助每周例会推动学生“能讲、能写、能做”三方面能力的提升。

“毛老师是一个非常有耐心的人,她的严谨和认真深深影响着我。记得第一次调试程序时,我还是个‘小白’,是毛老师手把手教我学会操作Matlab的。”“从入学到毕业,毛老师都会参加每周一次的组会,我的研究思维和研究能力在一次次与团队成员的研讨中不断提高。”已经毕业的研究生在论文致谢中表达了对毛文贵的感激。她所带的9个研究生先后申请省级项目1项,省级发明专利2项,发表SCI论文4篇,EI收录3篇,CSCD核心2篇,SCI小修1篇。

“毛老师是个很认真的老师,她总是充满激情”“毛老师的课总能给我启迪,引发我的思考”……这都是毛文贵所带的学生对她最真实的评价。毛文贵现担任流体力学与流体传动的课程教师,课堂到课率和抬头率“双高”。她会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既专注于创新改革,又贴近企业和学生的实际需求,不断丰富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

师者如光,微以致远。教书育人和做科研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毛文贵却以热爱、专注、成长和突破始终与光同行,最终熠熠生辉,闪闪发光。

(以上内容摘录湖南工程学院公众号)


湖南工程学院党委统战部 Copyright(C)2014-2015
地址: 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09  58688906